行走于读书与教学间,仿佛徜徉于山阴道上,山川映发,应接不暇,第一文库网左顾书籍作青山,右盼学生如清泉。在一片山光水色中阅尽人间至美景观!
?珍惜“书生”这一古老的称谓,敬畏“教师”这一神圣的名称,行走于读书与教学间,我终于可以鱼与熊掌兼而有之了。?
校园――读书的起点
,我考入师范学校,选择了文学专业。
选择了文学,我也就选择了与文学家一同散步,在那里,我会让朱自清先生带我去寻找七十年前清华圆的旧迹,让余秋雨领我去探寻那敦煌的奥秘,让三毛带我一路穿过西班牙和德意志,迎着撒哈拉的热风去聆听骆驼那悲惨的哭泣,让张爱玲点燃一烛沉香,在香烟缭绕中把我带到旗袍摆动、人力车穿行的旧上海------使我在故园中得到启发,灵魂为之升华。
那些当年与我擦肩而过的世界名著开始被我虔诚地捧读。曾记得,一个月省吃简用,只为了买得一部《神曲》;四处奔走求告,是为了借得一套《约翰・克利斯朵夫》。
那时的读书,用“饿汉扑在面包上”为喻毫不过分。恨不能一夕读遍天下书,泛泛而读,不求甚解,惟求数量,不计成效。回忆起来,那时几乎没有认真咀嚼过一本书!
??? 这般狂轰滥炸式的读书,居然对自己后来的教学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也许,正因为这几年的阅读,使自己有了一点书卷气,因此,此后的教学生涯才得到许多难得的机缘。?
教学――读书的阵地
??? 初上讲台,顿感自己学识浅薄,于是发奋苦读。于是,我成了学校图书馆的常客。这是我最愉快的完全自由的潜心读书时光。六、七年间,一个人在办公室静静读书,发黄的卷页与白炽的灯光在我眼前交织成一片宁静而惬意的风景。这才是真正的读书,是心灵与书籍完完全全的交汇融通。
??? 那一段美好的读书时光,是我人生中最充实的阶段。
??? 后来的教学便随着读书的深入而渐渐进步。此时,感受最深的只是一句话:教师的品位,取决于他读书的境界。?
??? 我读《中国现代教育史》,才发觉今天许多所谓的探索其实我们的先辈早在20世纪代就已经意识到、思考过并实践着了,而且他们所达到的高度和深度甚至远远高于深于我们许多许多。
??? 我读《教育心理学》才竦然惊觉:我以前的许多教学尝试实际上都是只见教材不见学生!我不知道学生在接触我精心选出的材料之前的知识储备、心理准备;我不了解学生在读书学习过程中的内心感受和遇到的困难障碍;我也很少考虑到学生学习之后的体验和收益。我唯一的评价标准就是成绩。这就是对学生负责吗?
当我读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就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我想它唤醒了我内在的一些东西,至于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恐怕就像在我们的脑子里发生了什么化学和生理反应一样了,不过一些东西你能感受到它,它的存在很实在,但,你不能清楚的叙述它.
这一段读书经历,使我打下了教育心理学的基础,学会了较为科学的研究方法,成为我教学生涯中重要的转折点。
??? 从书中我明白了:基础教育阶段,教师不是探险家而是导游。探险家独自可以背着行囊深入最幽深奇崛处探幽访胜,可以以自己所达到的高度为自己最大的成功;导游则以他所服务的游客的收获为最大的成功,如果一位导游忽然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丢下自己的游客,独自前行是否会有渎职之嫌呢?
学生――读书的动力
??? 当我渐渐意识到自己的教案实际上只是对教材知识体系的分析,自己所关注的还只是教学的内容后,我开始关注并研究起教学的主要对象――学生。
我在看《爱的教育》时,每每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人物的事迹感动着。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一个个小故事,我被其中强烈的情感所震撼,不由想到班主任的教育工作。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夏沔尊先生在翻译《爱心教育》之后感慨道:“教育方式是水池,爱心则是水池中的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研究水池应该挖成圆的还是挖成方的,却偏偏很少考虑水池里有多少水!水池是圆是方并不妨碍它成为水池,但没有了水,任何形状的池子都毫无意义”于是课余时间我开始找学生拉家常,如“天冷了,要多穿衣服呀”,“最近你进步很大,要继续努力呀”,学生们在与我的交谈中体会到了师爱,更愿意与我接近了。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教师,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撼的。
假期里,我潜心阅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受益非浅,不禁被苏霍姆林斯基杰出的业绩和高尚的人格所感动。我开始尝试用他的教育方法教育学生,收到了的良好的效果。 感 言
现在,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可以说我每一次的进步,每一次的超越,甚至每一次对人生的感悟,都和读书有着非一般的关系。
感谢书给予了我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感谢书给予了我积极的生活的态度。
感谢书给予了我开阔的心胸,让我的思想得以提升,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带着不变的理想,我将继续我的读书之旅,只有目标,没有终点。一句话:行走于读书与教学间,我忙碌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