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2020年回归中国
最近几年从中国网上到个别报纸媒体,印象中在《参考消息》上也看到过,都一直有人在炒“蒙古国大呼拉尔讨论回归中国”。几天前又看到新浪网上的一篇文章仍在说“蒙古国大呼拉尔第43次正式提出回归中国”。下面摘录《凤凰周刊》2010年第32期“陌生的外蒙古”专题的一段话:“近年来,在中国大陆网上热炒的《蒙古国大呼拉尔讨论回归中国》的假新闻,同样传回了蒙古国,并广为人知。蒙古国有些通晓汉语的大学生,常逛中文互联网,此则假新闻被翻译成蒙文后,又被转帖到蒙古互联网上,原始假新闻及中国网民在跟帖中对此热烈美好想象,让看到它的蒙古人极为愤怒,它不但让无数人痛骂“想入非非”的中国人,还经过无数次网上网下“变形转播”,让不少蒙古老百姓误以为‘中国将来会吞并蒙古’,加剧了对中国的防范排斥意识。也就是经过《凤凰周刊》记者实地到蒙古国采访,证明了蒙古国大呼拉尔从没有讨论过蒙古回归中国这回事,这是彻头彻尾的造谣。遗憾的是虽经《凤凰周刊》明辨是非,以视正听,但仍有人还在瞪着眼睛胡说。
《凤凰周刊》记者在蒙古国采访专门研究中蒙经贸关系的蒙古科学院学者旭日夫先生时,他也提到此事,“这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不利于在蒙古生活的中国人”。
所谓“蒙古国大呼拉尔讨论回归中国“是个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却被无休止地泛滥转播。在某种程度上都影响到了中蒙两国之间的关系,至少让蒙古老百姓很”痛恨“中国,连小学生都认为“你们中国对我们有野心“。凭空造这种谣言貌似爱国,实则害国,无比可耻!这已经不是一厢情愿发泄一种民族情绪,而应该怀疑其是一种别有用心。任何人都可以对历史有自己的见解和认识,也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历史观。但别无中生有,造谣生事。
1993年4月人民中国出版社出版了师傅主编的《外蒙古独立内幕》一书,我手中仍存一本,此书始出即被禁,我想也是担心会影响中蒙国家之间的关系。呼吁大家如网上再出现“蒙古国大呼拉尔讨论回归中国“之类的造谣言论,大家要一齐声讨,别让其败坏中国人的名誉。
我多年前去过蒙古国。蒙古国现用的新蒙文是以俄文为基础改造的,蒙古国蒙语的外来语全是俄文,俄罗斯对蒙古的影响实际远远大于中国。蒙古国老百姓对中国的心态防范为多,亲近很少,距离感很强。我这里不再啰嗦,如要了解这方面更详细情况,请阅读《凤凰周刊》2010年第32期蒙古国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