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赴蒙古国有蹊跷,传闻蒙古多次要求回归中国遭北京拒绝。北京时间8月21日至22日,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蒙古,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后再次访蒙。
对于蒙古国,+相信不少人比较有难以割舍的感情,因为自古以来,外蒙古就是中国领土。元清时期,更是设立了政府机关管理蒙古地区。直至清末民国初年,外蒙古才在北方俄罗斯的干扰下独立了出去。在历史上,外蒙古作为我国领土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可是,时隔N年,坊间流传,蒙古国多次要求回归中国,可是却遭到北京拒绝,这究竟怎么回事呢?
据流传,到目前为止,蒙古大呼拉尔议会已经43次提出回归中国的建议,但碍于国内阻力强大,议会每次都是驳回提议。加之外国势力不断渗入,美国,日本,韩国,都不希望蒙古回归中国。尤其是俄罗斯,蒙古的独立涉及到俄罗斯巨大的利益,俄罗斯是坚决反对蒙古回归中国的,俄罗斯一直视蒙古为与中国的缓冲区,一旦有朝一日中俄关系紧张也好不至于直接与中国针锋相对。
近年来,蒙政府由于经济困难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的二连等地的蒙古族富裕的生活对牧民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包括很多上层人物,越来越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内蒙古的相对繁荣与富足所吸引。
但另一方面中国要想在政治版图上“收复”外蒙古也将是非常遥远、甚至几乎不可能的事。一来,蒙古国内部对于“回归”中国毕竟还有很大阻力,而且即使那些“回归派”构想的合并形式也与中国的意愿有一定的差距。二来,国际上的阻力,包括美、日,特别是俄罗斯,必将非常激烈。毕竟在国际战略和国防发展上我们还有求于俄国。三者,中国境内蒙古族对此事的反应也步可忽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中国的蒙古族对国家的效忠是勿庸置疑的。如果说“藏独”、“疆独”在藏、维民间还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的话,那么所谓“蒙独”则纯粹是极少数蒙族知识分子和海外反华势力的意淫。
尽管如此,很多内蒙的蒙族人也不愿意见到一个独立的蒙古国彻底消失的局面我想这种情绪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贸然地“收复”外蒙古可能会在内蒙民众中造成抵触情绪。蒙古属内陆国家,只于中俄两国接壤,这样决定三种立国策略,或亲俄或亲中或平衡各方力量,目前蒙古立国策略为平衡各方力量,为本国谋取最大利益。苏联解体前,蒙古国内无军队,防务由苏联提供。
苏联解体后,蒙古初步设立了义务兵制度招募边防军。但蒙古只于中俄两国接壤,全民皆兵也不能保证得到国土的100%安全。因此军事力量基本没有。事实上,苏联国内曾认真考虑过将蒙古纳入过加盟共和国,提供永久防务但由于蒙古强烈反对而作罢。
俄国因国内疲惫无力对远东地区控制大步减弱,苏联解体对中国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整个世界的做出巨大的贡献,华夏民族收益颇多,陆军的军费向空军海军转移,才有了逐步强大的空军和蓝海舰队,有了数十年相对安全和平建设时期,可以真正接近到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行性行动,军事科学取得长足的进步,迅速取得了苏联解体后留下的意识形态的真空区(中东伊朗,埃及,叙利亚,拉丁美洲古巴,危内瑞拉,玻利维亚等这些传统的苏联势力范围),这在苏联解体前是不可能做到的。同时也给蒙古回归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蒙古大呼拉尔43次提出回归中国,但中国目前仍没有任何积极评价与响应。
蒙古回归时机未到
一是蒙古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主要处于中俄之间,如果蒙古回归中国,则无疑给中俄关系蒙上阴影,而破坏中俄合作的战略大局。蒙古的战略地位如荆州一样重要,中俄都发展与蒙古的友好关系,对稳定中俄边境和蒙古国内形势大有好处。否则,如果蒙古回归,则令俄罗斯如临大敌,不利于俄罗斯的崛起。俄罗斯的弱小,则使美国就集中精力威胁中国,这就破坏了我们的大战略利益。
二是我们还不够强大,在统一祖国的诸多问题中,蒙古是排在后面的,远没有台湾、钓鱼岛、南海重要,我们不能因蒙古主动回归,就接受。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前,蒙古回归的时机就不可能成熟。很简单的道理,国家不强大,就不能因为为统一而统一,而丧失大好的发展实力的时机.
三是蒙古回归的动机并不强烈,意志并不坚决,有投机嫌疑。蒙古现在与美国、日本都发展友好关系,而且与美国搞联合演习,美国在蒙古驻军,等等表明,蒙古回归,可能是一个巨大的离间计阴谋,目的是使中俄之间相互猜忌,相互因蒙古而争斗,而失去合作和信任。
四是作为中俄来说,要联合发展与蒙古的关系,把美国和日本的势力赶出蒙古,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盲目接受蒙古并不坚决的回归。主动联合俄罗斯,达成谅解,共同发展与蒙古的关系,这才是我们的最佳对策。
所以,我们爱国,不能盲目,要有战略头脑,要考虑国家的长治久安,考虑国际形势,才做出最佳的决策。